0577-88936008

产品与服务

全国领先的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产品与服务 > 绿色节能

节能评估报告书(表)、区域能评

节能报告


项目简介

节能评估是指根据节能法规、标准,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能源利用是否科学合理进行分析评估,并编制节能报告或填写节能登记表的行为。评估的主要内容包括:

(1) 评估分析项目是否符合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规划、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条件以及相关标准、规范等的要求。

(2) 对项目工艺工序以及工艺设备在能源消耗方面是否先进可行,进行评估。

(3) 阐述建设项目设计用能的情况,以科学、严谨的评估方法,客观、全面地分析项目合理用能的先进点和薄弱环节,判定项目合理用能的政策符合性、科学性、可行性,提出合理用能的建议措施。

(4) 根据节能评估的结论和建议,为实现国家、地方有关节能减排的宏观政策目标,加强项目合理用能管理,从源头严把节能关。


项目类型

1、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000吨标准煤以上,或年电力消费量达500万,或年石油消费量达500吨,或年天然气消费量达50万立方米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编制节能报告。

2、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不超过1000吨标准煤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由项目建设方填写节能登记表。


评估内容

节能报告包括:分析评价依据;项目建设方案的节能分析和比选,包括总平面布置、生产工艺、用能工艺、用能设备和能源计量器具等方面;选取节能效果好、技术经济可行的节能技术和管理措施;项目能源消费量、能源消费结构、能源效率等方面的分析;对所在地完成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目标、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目标的影响等方面的分析评价。


咨询流程

图片1.jpg


适用范围

适用于所有工业企业新建、改建、扩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报告及其审查意见、节能登记表及其登记备案意见,作为项目审批、核准或开工建设的前置性条件以及项目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




区域能评


项目简介

区域能评是在一个特定区域,通过编制区域节能报告,分析区域用能现状,提出一个时期内本区域能源消费强度、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明确与本区域产业规划相适应的各项节能措施和能效标准,编制区域用能企业负面清单,以审查通过的区域节能报告取代一般企业项目节能报告,达到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服务企业和落实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目的,并依法开展事中事后监管。


项目背景

    开展区域能评,是深化能源消费领域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实现工业领域投资项目高效审批的重要内容;是推进能源消费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能源“双控”目标任务的重要手段;也是节能主管部门落实放管服要求,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深化“标准地”改革,进一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浙江省发改委等9部委现全面推行区域评估。


评估内容

主要评价的内容有:

(一)区域用能概况及产业规划

分析区域用能概况,包括能源供应条件、运输能力、现状负荷(容量)富余程度,功能网络(包括电力、热力、天燃气、水等),区域余热、余压等资源。分析区域产业规划,根据区域已发布的产业发展规划分析本区域产业总体定位与发展方向,项目引进原则、鼓励引进的项目和优先发展的行业、限制和禁止引进的项目和行业。

 (二)区域能源“双控”目标

根据区域所在地节能主管部门分解下达的考核期节能目标要求,结合区域内行业用能特点,确定本区域统计考核期内用能总量、增量及用能强度下降量,评估包括一个时期内该区域的能源消费强度和用能总量、煤炭消费总量等区域能源“双控”三指标目标。

  (三)区域负面清单

以高耗能行业或单位增加值能耗明显高于区域能耗强度控制目标和区块能耗标准的相关行业为基础,结合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区域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外的项目实行承诺备案管理,负面清单内的项目实行项目能评管理。

(四)区域能效标准

根据区域内现有企业工艺技术水平,摸清区域内不同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产品能耗等能效现状。对照《浙江省产业结构调整能效指南》和国家、浙江省已颁布实施的强制性能耗标准,对区域内各行业能效现状进行对标。开展能效领跑者活动,推出一批区域能源利用效率领先的行业标杆,不断促进区域能效水平的提升。

(五)区域节能措施

落实区域内不同行业先进的节能技术措施,主要指生产工艺、动力、建筑、给排水、暖通与空调、照明、控制、电气等方面的具体节能措施。落实各项节能管理措施,包括行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能源统计和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措施等,不断提高区域能源利用效率。


咨询流程

图片2.jpg


适用范围

“区域”是指一般具备地理空间确定、产业定位明晰、用能目标可控、监管能力保证等特征的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区等。


成功案例

经典案例 合作客户

科能总部

地址:温州市机场大道兰江路188号B幢4008室
电话:0577-88936008
传真:0577-88916016
E-mail:zjkn1998@163.com

杭州子公司 温州子公司 丽水子公司
台州分公司 宁波分公司 金华子公司

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 © 2018 浙江科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22120号-1 浙ICP备17022120号-2浙公网安备 33030302000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