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7-88936008

产品与服务

全国领先的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产品与服务 > 认证标准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简介

1991年7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了“环境战略咨询组”(SAGE),把环境管理标准化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经过一年多的工作,SAGE向ISO提出建议:要向质量管理一样,对环境也制定一套管理标准,以加强组织获得和衡量改善环境的能力。根据SAGE的建议,ISO于1993年6月正式成立一个专门机构TC207,着手制定环境管理领域的国际标准,即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


背景

地球变暖、臭氧层被破坏、冰川面积缩减、海洋污染、淡水危机、土地沙化、酸雨频频、热带雨林面积的锐减、动植物物种的逐步消亡……这无不向人们诉说着一个触目惊心的事实:人类的家园——地球,她的环境正在恶化,而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只有一个。

今天,人们已经认识到:人类对自然界的掠夺性破坏,终将遭到自然界的报复。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了第一次环境大会,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和《人类环境行动计划》,成立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并把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这次会议不仅标志着全世界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已达成共识,而且意味着实际行动的开始。此后,联合国环境机构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制定、签订了许多公约、协定。

由于社会各界环境意识的提高和政府依法加强治理,许多企业主动改善环境绩效,到20世纪80年代,已经积累了不少环境管理的经验。

ISO14000系列标准的重要特点是:首先,该标准不是强制的,而是自愿采用的。ISO14000 系列标准借鉴了ISO9000 标准的成功经验,使标准具有广泛适用性和灵活性,它可适用于任何类型与规模,处于不同地理、文化和社会条件下的组织。ISO14000系列标准同ISO9000标准有很好的兼容性,使企业在采用ISO14000系列标准时,能与原有的管理体系有效协调。“预防为主”是贯穿ISO14000系列标准的主导思想,它要求企业必须承诺污染预防,并在体系中加以落实。持续改进是ISO14000系列标准的灵魂,组织通过实施标准,建立起不断改进的机制,在持续改进中,实现自己对社会的承诺,最终达到改善环境绩效的目的。

推行ISO14000系列标准,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有利于提高人民的遵法、守法意识和环境法规的贯彻实施;有利于调动企业防治环境污染的主动性,促进企业不断改进环境管理工作;有利于推动资源和能源的节约,实现其合理利用;有利于实现各国间环境认证的双边和多边认证,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


必要性

1. 外部动机

a) 来自政府的压力:各国政府的环境立法和执法日趋严厉,企业一旦违法或造成环境事故将受到巨额罚款甚至会被迫关门。

b) 社区居民的压力:随著环保意识和法律观念的增强,社区居民环境污染的投诉和诉讼会渐渐增多,影响企业社会形象和公众形象。

c) 市场的压力,也是主要动力:市场压力首先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获取ISO14001 认证证书等於取得一张国际贸易的“绿色通行证”,打破绿色贸易壁垒。

2. 内部效益

a) 增强环境意识,促进企业减少污染: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可摸清企业自身的环境状况,增强对保护环境的责任感,以减少污染。

b) 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环境管理体系是一个系统的管理机制,作为一个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提高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

c) 掌握环境状况、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标准要求对企业生产全过程进行有效控制,从最初的设计到最终的产品及服务都考虑了减少污染物的产生、排放和对环境的影响,能源、资源和原材料的节约、废物的回收利用等环境因素,并通过设定目标、指标、管理方案以及运行控制对重要的环境因素进行控制,可以有效地促进减少污染,节约资源和能源。

d) 企业通过ISO 14001标准,不但顺应国际和国内在环保方面越来越高的要求,不受国内外在环保方面的制约,优先享受国内外在环保方面的优惠政策和待遇,有效地促进企业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和持续发展。

 

益处

按照ISO14001建立和实施环境管理的益处在于(不仅限于此):

1、提高市场竞争力

通过ISO14000认证的企业向顾客提供这样的信息:“一个能对环境负责的企业,它的产品和服务一定能对用户负责,让用户满意”;“企业的关注点,已不仅仅是质量,而是对人类的责任。”。

实施ISO14000认证已成为代表企业形象的重要因素,很多获证企业在广告宣传中以此表示本企业对环境的贡献,从而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海尔冰箱在最早获得ISO14000认证后,再次树立“名牌产品”、“名牌企业”的形象。科龙集团通过ISO14000认证后,免去国外评选机构对其环境管理的审核,顺利获得全球五星钻石奖。

同时在实施ISO14000过程中,企业通过改进产品的环境性能提高了市场份额。海尔和科龙在实施ISO14000过程中,着重开发无氟、节能型的环保冰箱,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2、加强管理,降低成本

实施ISO14000认证,除了要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之外,污染预防,节约能源和资源是环境管理同样重要的两个方面。飞利浦电视机通过对包装纸箱的多次重复使用,节省费用100万元。北京松下彩管每百万元产值的废弃物量从建立体系前的1.21吨下降为0.76吨,降低37%;通过工艺改进,降低了排气温度,使每年节省130万度电。松下洗衣机公司更新原有的活塞式空压机,使效率提高了20%,每年节省用电2万度。 新飞建立体系中改造了成型冷却水系统,实现每年节水18万吨。山东淄博毛巾厂通过改变染料配比,使每200Kg的匹布耗水量降低7.2吨,染料减少54.7%。

3、减少环境责任事故

通过认证的大多数企业均已实现达标排放,因而免收了超标排污费,使企业直接从中获得了经济效益。例如新飞冰箱公司,原由于污水超标每月需交纳超标排污费4.28万元,实现环境管理体系后治理了污水超标问题,使每年节省51.3万元。

4、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建立环境管理体系的过程也是企业对全体员工进行教育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大大提高员工的环境意识,从自身做起,爱护环境、保护环境。ISO14000是一种非常科学的管理体系,它运用P-D-C-A的管理模式,对企业进行有效管理。企业通过实施ISO14000变粗放型管理为集约型管理,使自己的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并全面优化各方面的管理,做到最小环境影响控制,最低物耗能耗的控制,最低成本的控制,以及最低环境风险的控制。

国际,国内所进行的ISO14000认证是指对企业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企业取得的是ISO14001认证证书。


认证流程

第一阶段,建立并实施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阶段。

这一阶段,组织应建立并实施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从形式上符合ISO14001标准的要求。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遵循自愿原则,由组织最高管理者决策是否建立和实施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如果组织决定建立体系,具体应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做好人、财、物方面的准备。由最高管理者书面任命环境管理者代表。最高管理者应授权建立相应的机构,并给予人力和财物方面的支持,以保证体系建立和运行的需要。

第二,要做好初始环境评审。这项工作是对组织的环境管理情况进行评价,总结经验,找出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并分析其风险,以确定控制方法和将来的改进方向。一般来说,要做初始环境评审,先应组建由从事环保、生产、技术、设备等各方面的人员组成工作组。工作组要完成法律法规的识别和评价,环境因素的识别和评价,现有环境管理制度和ISO14001标准差距的评价,并形成初始环境评审报告。

第三,要完成环境管理体系策划工作。所谓的环境管理体系策划,就是根据初始环境评审的结果和组织的经济技术实力,制定环境方针;确定环境管理体系构架;确定组织机构与职责;制定目标、指标、环境管理方案;确定哪些环境活动需要制定运行控制程序。

第四,编制体系文件。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是一个文件化的环境管理体系,需编制环境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

第五,运行环境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文件编制完成,正式颁布,就标志着环境管理体系已经建立并投入运行。

在体系运行期间,为审查组织的环境管理活动是否已按环境管理体系文件的规定进行,环境管理体系是否得到了正确的实施和保持,为确定体系的持续适用性、充分性、有效性,组织应组织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

贯穿这些工作始终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全员培训。建立和实施环境管理体系强调全员参与。建立和实施环境管理体系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有赖于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任何一个员工都不可能游离于体系之外,为使他们都能理解并以实际行动支持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组织必须进行充分的培训,内容从ISO14001标准,到环境方针,到适用法律法规,到个人职责,到重要环境因素,到体系文件,到作业指导书,到运行记录……

如果组织在建立和实施体系的过程中,需要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可以向环境管理体系咨询机构寻求帮助。按照我国规定,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咨询机构必须在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注册备案。

第二阶段,认证取证阶段。

经过内审和管理评审,组织如果确认其环境管理体系基本符合ISO14001标准要求,对组织适用性较好,且运行充分、有效,可向已获得中国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认可有认证资格的认证机构提出认证申请并签定认证合同,进入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阶段。

认证审核是认证机构受组织委托,以第三方身份对组织的环境管理体系与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的符合性和运行、保持的有效性进行审核验证,并确定是否向组织发放认证证书的过程。

为接受认证机构的认证审核,组织应做好充分准备,保持体系有效运行。认证机构会派出审核组,审核组将对组织实施认证审核。认证审核包括第一阶段审核和第二阶段现场审核。在组织完成第二阶段现场审核开具的不符合纠正并经过审核组验证关闭后,机构经过认证评定,将确定是否批准组织的认证注册和颁发认证证书。

认证证书有效期三年,三年内,组织要多次接受机构的监督审核;三年后,组织要申请复审,重新注册获得证书,此过程同第一次认证取证。


理解

环境管理体系的实施是指:为了实现组织提出的环境方针、目标和指标,必须具备的机制、资源和各种能力。包括:

①具备必要的资源:人力、物力和财力;

②建立一个科学的管理运行机制-相应的机构与人员;

③制定出明确的职责-总经理、环境主管、所有管理者、营销人员、财会人员、全体员工等;

④环境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⑤建立通畅的内部与外部信息交流渠道;

⑥制定出一套完整的管理文件并采取必要的文件控制措施;

⑦运行发生紧急情况应有严密的应急响应措施。

所有上述都是实施环境管理体系必须具备的条件,也是对组织进行审核时的考查关键。

 

成功案例

经典案例 合作客户

科能总部

地址:温州市机场大道兰江路188号B幢4008室
电话:0577-88936008
传真:0577-88916016
E-mail:zjkn1998@163.com

杭州子公司 温州子公司 丽水子公司
台州分公司 宁波分公司 金华子公司

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 © 2018 浙江科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浙ICP备17022120号-1 浙ICP备17022120号-2浙公网安备 33030302000777号